幺儿

弃了

【蓝宇十五周年观影repo】不问风月,只为真心


在回程的高铁上边单曲循环Forbidden Colours,边写下这篇,趁所有的情绪依然热乎着。

我很惭愧。第一次看蓝宇是十三岁,年纪太小,只对几场戏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,更加不知道主角间会因戏产生这么深的纠葛。

883期间,因为种种原因,我也没能完整地看一遍蓝宇。

所以这次观影,是我唯一一次也是成年后第一次完整地看这部电影,竟然可以在电影院里,真的很幸运很幸运。

这一切要感谢几位组织者。你们放弃了自己休息和生活娱乐,甚至是工作的时间,与大宁联系、与关导联系、与两位主演联系、与影院联系……设计周边、制作视频、p图……

票价不足以值回所有花费的同时,组织者决定自己贴钱也要办这个活动。

甚至,她们不愿透露艾迪,只愿做幕后英雄。

我的心情不是感动二字可以概括的。

向你们致敬。

为了保护影院,不方便透露名称,但是效果真的赞爆了。画面、声音……种种细节,是在电脑或手机上看不能相提并论的。由此,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感受到两位主演的真情投入,是那么质朴,那么动人。

先说影片本身,在大荧幕上,我看到了很多很多从前没有发觉的细节。

尤其是刘烨的演技,可以用撞击灵魂四个字来形容,非大荧幕才可完全展现。

在车里,捍东与蓝宇因蓝宇去工地一事争吵,捍东连续地发问,你为什么不告诉我?我是你什么人?两个人太熟了倒不好意思再玩了。蓝宇的表情从小心翼翼过渡为害怕担忧再到甜蜜羞涩,每一个细节如此自然。

那种害怕我们都非常熟悉,那是爱一个人爱到卑微时忘记了一切,只希望能和他在一起的痴心。
那种甜蜜我们也非常熟悉,那是爱一个人爱到全情投入时对方哪怕只给了一点点甜头,也像吃下了整年份的蜜糖。

最震撼的对手戏是别墅分手。两个人之间的情深说话未曾讲,蓝宇的绝望,捍东的心疼……让我不得不跟着哭跟着痛……

最震撼的镜头是刘烨坐在那里,眼泪在眼里酝酿时,几次眨眼,睫毛一点一点浸湿,才随着台词滚下眼泪。

“每天醒来都要少喜欢你一点。”

“以后再也不会为别人伤心了。”

可他哭得像个孩子。

这是我第一次在大荧幕上看到自己写文时常用的一个形容“眼泪濡湿睫毛”。

师哥同样有很多很多出彩的戏,他的低音炮经影院的环绕立体声播出,真的让人耳朵怀孕。

而最后停尸房那场撕心裂肺的哭泣,到现在似乎还在我的耳边。

影片好像戛然而止了,而大荧幕上蓝色挡板快速闪回,你怎么舍得我难过响起,我仿佛透过蓝色挡板又看了一遍电影,积压的情绪涌上心头,泪如雨下。

精彩绝伦的一次观影体验。

其次,说一说关导和师哥为本次活动录制的vcr。

他们因工作未能到现场与影迷相聚,但都留下了祝福。蓝宇剧组真的是一个太温情的大家庭,关导说我代表胡军刘烨感谢你们,师哥说我代表叶子感谢你们……(对,强行代表就是他们的光荣传统。)

两个vcr都超暖心。

主办方虽然没有联系上刘烨,但我相信他对这部电影的感情与所有主创一样。

张永宁老师在互动环节告诉我们,杀青之后,整个剧组任性决定要再在一起一个星期,他们没有一个人想结束。

他说在杀青饭后,刘烨喝多了,坐在他的车上,把车砸了,声嘶力竭地喊,蓝宇,没完哪。

我好像随着他的描述也看到了这个场景。

我们作为旁观者尚且不能出戏,何况主演?

大宁老师现场问我们为何十五年念念不忘这样一部电影。

虽然我很想说是因为主演工伤十五年,可回归电影本身,当然是因为它的真,它所传达的爱,和每一位主创通过一桢桢画面所剖解的真心。

都是爱。

在互动环节,有一位十四年老粉的发言我听哭了。

她说,我已经看了蓝宇上百遍,即便如此,即便每一句台词出来,下一句我可以脱口而出,可再一次看它,我依然全情投入。从一个大学生到一个孩子的妈妈,今天我来,是抱着毕业的心态看最后一遍蓝宇,可是我失败了,我无法毕业。
(非原话,大意如此。)

这是属于蓝宇的魔力。

大宁老师说,很不喜欢大家把蓝宇定义为同志题材,边缘题材,他想表达的就是爱情,是可能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上的爱,不分男女与界限。

是的。

那是属于捍东和蓝宇的爱,又何尝不是我们每个人都看过听过见过感受过的爱呢?

这是一部如此真实的作品。

带我们走过那个年代,让我们仿佛身临其境一场平凡却也独一无二的爱情。

我想经过了今天,我也不会再轻易说毕业。

蓝宇,是一种情怀。军烨亦然。

他们都会幸福的,我们亦然。

祝每一位都安好。

都能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,很平凡,却也很伟大的爱情。


_没完,留下来的记忆还没完_

评论(67)

热度(1122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